我們家最精彩的發現之旅,是緣於在坪頂古圳踏青時的一段巧遇

那天(95年夏)遇到兩位熱愛蜻蜓的媽媽帶了3個孩子,

一副荒野協會的標準裝備,相機、圖鑑樣樣俱全,

還熱心地為我們解說象鼻蟲喜歡在那些樹上築葉苞、無霸勾蜓

為何是珍貴的保育類昆蟲,雖然只是萍水相逢,卻得之於她們甚多!

↓石龍子

 

 

 

 

 

 

 

 

 

 

 

 

 

 

 

↓這豆娘的胸腹部有耀眼的銀色光澤

 

相談後,才知道這兩位拿著高檔數位單眼相機的媽媽,

並非荒野的會員,而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純粹只是熱愛生態, 

帶著就讀立農國小的兒女來觀察蜻蜓,看著她們小心翼翼地拿著毛筆刷著採集到的水蠆,

心裡是滿滿的感動,欣賞她們的認真,把生活經營得如此精彩

r8y9HAL_J3300wwixwMfxw  

左邊這張是2年前拍到的,那時用的是一般的數位相機;

右邊這張是今年4月27日 拍的。這裡溪流清澈、生態豐富,

2年前我們的奇遇,女兒曾寫成一篇短文,登載在國語日報上,節錄於下:

 

我也有過難以忘懷的一刻,

那天我們全家走在坪頂古圳上,

在清澈的溪邊發現水蠆即將蛻變成蜻蜓,

不久便慢慢地脫殼而出,等待牠的翅膀硬化後,

一隻雙翼帶著寶石光澤的無霸勾蜓出現在我眼前,

那一刻真是令人驚心動魄、永生難忘,同學都很羨慕我有這樣的奇遇。


  這趟忙裡偷閒的古圳之行,還看到未曾親眼目睹的棕長頸象鼻蟲,

棲息在一片翠綠的嫩葉上,可愛的長頸象鼻蟲正使出全力,

一邊抓葉,一邊捲葉,折捲出象鼻蟲寶寶的搖籃,

看到象鼻蟲媽媽拚命的模樣,我真怕如果這時來了天敵,

象鼻蟲是要落荒而逃?還是持之以恆地捲搖籃?

  

當時我們發生一件令人扼腕的憾事,相機沒電了,

所以象鼻蟲寶寶的搖籃沒拍到、蜻蜓展翅高飛的畫面也沒拍到就這樣帶著遺憾離開!

今年再度看到即將退殼的蜻蜓又因另有要事無法靜候水蠆慢慢蛻變。

不過我們在9395日 那天倒是在陽明山的花卉中心見證了蝴蝶完整的蛻變過程

 

 

 ↓蛹裡的蝴蝶會發出微弱的嗡嗡聲,最右邊的蛹顏色較暗又薄表示即將蛻變 ,

尾端的勾是用來固定附著的,畢竟野外的蛹是無鬆緊帶可綁的

 

↓這隻烏鴉鳳蝶在小女兒手上爬行,

那時她在名為的幸運日的週記上寫著:「我的手好癢,我的心好愉快!」

 

↓剛蛻變的大鳳蝶

 

 ↓那天下毛毛雨,加上知道資訊的人並不多,

幾乎每個小孩都能親手野放花卉中心復育的蝴蝶 

 

↓鳳蝶終於放膽飛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