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讀的小學很重視生態教學,我家哥哥和姐姐小五時都參加根與芽小志工。

 

學校有精彩的生態演講時,我偶爾也會一起去聽,印象較深刻的是郭城孟施宏明老師的演講,著有《蟲上自然》的施老師當時便說天溪園的生態大有可觀!  

9610月我們一家五口首次踏入休養生息了10年的天溪園(970504我們又舊地重遊)。

 

附註:天溪園原為民間承租的休憩場所,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收回十年後,才於96年5月開放申請入園。


 

 

 

↑天溪瀑布水量充沛,我覺得比內洞更棒

 

 

 

陽明山國家公園「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入園申請系統https://www.ymsnp.gov.tw/web/system/apply3/有名額限制可事先申請,但我都興之所至便去了,因為此園區上下午各開放20名散客,入園都有解說義工同行,對孩子來說是很棒的生態之旅!但切記不能穿著涼鞋,因為園區有蛇,兩次到訪都遇見蛇,有次義工還讓孩子摸很可愛的茶斑小蛇,不是↓這隻喔!

 

 

 

 

 

 

一入園就在欄杆上看到竹節蟲

 

 

 

 

 

 

 

 

 

 

這裡的蝴蝶很多,美麗的紅邊黃小灰蝶↓

 

 

 

 

 

 

 

 

 

 

 

 

 

 

 

 

上了階梯有一廣闊台地,種有包籜矢竹,解說員當然不會漏了陽明山的包籜矢竹曾在2000年集體開花而後死亡的這段生態奇觀,年初看吳明益的小說《睡眠的航線》,正是以包籜矢竹開花為楔子說起。

 

 

 

 

 

吃葷的植物:毛氈苔

 

 

根節蘭,有淡淡的香氣

 

 

 

 

↓水生池的窄葉澤瀉



 

 

走到溪旁巧遇陽明山國家公園教授植物的老師,是位偕同妻子來觀察植物的長者,他特地介紹這花:邁氏觀音座蓮↓。當天回家上網皆找不到相關資訊,是太稀有或是我記錯花名?〈感謝叮叮咚咚為此花正名,應為邁氏鐵線蓮

 

 

 

 

 

 

 

 

 



「天溪」兩字總讓我想起李建復的<天水流長>:天上來的水它綿延幾千里. 細看那水悠流何處是盡頭. 天上來的水它綿延幾千里. 傾聽那浪濤聲回響在胸懷……





天溪園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至336巷(即聖人橋)右轉,即可到達天溪園,園外備有小型車停車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溪園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