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水蜻蜓款款飛


飛舞出美妙的芭蕾


飛舞出許多小生命


 


突然 一身黑衣的大捲尾


擄走了一對蜻蜓


破壞如詩的畫面


 


曾經 看過你擊退老鷹


像個神氣的黑武士


我羨慕你的勇氣


 


如今 目睹你啄食蜻蜓


像個煞風景的殺手


我害怕你的凶猛


 












  96年819在宜蘭外婆家附近的田間小路散步,水田 上有無數的蜻蜓在飛舞,讓我想起最近才背熟的詩句「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我和哥哥一人拿著一台相機追著蜻蜓拍,因此看到大捲尾兩次撲捉正在產卵的蜻蜓,大自然真的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啊,也讓我見識到大捲尾的可怕



↑文:小女兒   圖:兒子



娘家在宜蘭近郊,因為出過清末進士楊士芳(他還是我小學同學的祖先呢)故名之為進士里。



↑此地鄰近宜蘭機場,這是放置飛機的機堡


 


附近最有名的景點當屬陳氏家廟鑑湖堂,那兒的水生植物園可是赫赫有名













每天有數十輛遊覽車來參觀,為的是陳家松園的落羽松↓這裡的落羽松會長出貌似筍子的氣根,是其他落羽松園所沒有的。



夏天還有穗花棋盤腳,小時候我都叫它水 叮噹,這樣美麗的花只開一天喔



↓陳家松園的夜景









↓水稻田的綠肥,休耕時的向日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