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身在台北都會或是山巔水湄,頭頂的青穹永遠是我們家注目的焦點!

我們一家五口對觀星賞鳥皆有著無以名之的熱衷,在貼眾多鳥圖之前先貼一張今年6月初在合歡山昆陽拍的夏夜銀河!

   昆陽銀河.jpg      

白日的天空則是屬於嚶嚶成韻的飛羽。

在新竹灰濛的天遇見飛雁遷移,管理學者讚譽有加的雁形團隊出現在眼前,有種百聞不如一見的驚喜!

v.jpg   

大二的女兒今年七月在偏遠小學帶暑期課輔時用手機拍的五色鳥,當時她正帶著十餘位小朋友在樹蔭下上扯鈴課,忽然從約二層樓高的樹上掉下一隻五色亞成鳥,

我家女兒趕緊將她捧起,檢查頻頻張嘴喘氣的五色鳥,沒想到她竟無大礙,不一會兒就飛走了。

 樹上掉下來的五色亞成鳥.jpg  

女兒在當天透過電話和我們分享時,讓我想起她還是個小學生時在鹿港阿嬤家發現:

屋簷樑上燕索食聲啾啾地盼著親鳥回巢餵食,雛燕一時不察探過了頭墜出巢外,

兩個女兒一邊急忙地捧起小燕子,一邊高聲呼喊屋內的爸媽,我家爸爸看雛鳥安然無恙,站上高腳梯將雛鳥放回巢中的往事。

公館鞋店的燕巢.jpg 

上圖是在台大公館商圈發現燕巢竟築在豹上(PUMA運動鞋的店招上)

20年前從市區搬到內湖時,最常在我家窗台駐足的綠繡眼。

麗山.jpg  

綠繡眼、麻雀、白頭翁這都市三俠都是我家附近常見的鳥兒。

不過這隻↓是東部和恆春半島特有的烏頭翁,她可是有橘色美人痣的喔!

 花蓮烏頭翁.jpg  

住家附近有條從金面山順流而下的溝渠,常見黃鶺鴒灰鶺鴒在此逗留,

我喜歡看她們邊飛邊叫的身影在天際穿梭,讓我走在巷弄時的腳步也輕盈了起來,真想跟鶺鴒一樣哼起歌來((((((

太魯閣的白鶺鴒.jpg  

紅嘴黑鵯、樹鵲、大捲尾也都時而可見,

後山的紅嘴黑鵯.jpg  

尤其春夏之交我站在落地窗前常可見到盤旋在金面山頂的大冠鷲,御風飛行就是帥

有天兒子到後山的西安里步道拍蝶巧遇停在電線杆上好近的大冠鷲唷!!

後山的大冠鷲.jpg  

在我家附近也看得到的紫嘯鶇幾乎是我們夫妻倆的鬧鐘,

三、四月以來天色微亮的清晨四點多就開始唱歌(*˘︶˘*)

烏來紫嘯鶇.jpg  

回婆家鹿港若時間充裕會到福寶濕地走走,不過我家三個小孩不愛水鳥,加上那兒養牛味道重,

他們興致不高去的次數少,看到的鳥種不外乎小水鴨、高蹺鴴、小環頸鴴…..所以水鳥和我不熟

福寶.jpg  

回宜蘭娘家偶會彎個路到時潮社區尋鳥,心底盤算的是能否看到黑面琵鷺,但至今未能如願,

最常看到的還是蒼鷺、紅嘴鷗和那些鷸鴴科的水鳥,下圖是在娘家田野常見的褐頭鷦鶯。

礁溪時潮.jpg  

這戴著黑眼罩的伯勞鳥是元旦到花東旅遊拍的,停在梅花枝頭顯得氣質多了,可惜一會兒就飛走了,

之後改棲在花蓮光復糖廠的日式屋瓦,點點雨絲多了楚楚動人的氛圍。

光復糖廠的伯勞.jpg  

不知詩經「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是指何鳥?

這白腰鵲鴝羽色華麗、聽說鳴聲也優美,可惜我在他身旁半個小時沒聽她哼出聲來!!

 白腰鵲鴝.jpg  

那天植物園拍他的砲很多,鳥也不怕人,近到大砲得要後退才行!

植物園外來白腰鵲鴝.jpg   

重砲雲集總不是久留之地,我們轉至布政司前欣賞這沒人青睞的鵲鴝

 植物園的鵲鴝.jpg  

草地上還有這原應在中海拔的虎鶇,竟形單影隻的降遷到植物園。虎鶇偶而會神經質的小幅抖動,模樣很可愛喔:)

 降遷到植物園的虎鶇.jpg  

超級kawaii的還有這三隻小貓頭鷹,六月中兒子和爬雪山結識的朋友去爬南港山,

雖是小山風景秀麗,還有幸遇見領角鴞(看來應是幼鳥)。

 南港山領角鴞.jpg  

這一年來去了三趟武陵農場,12月賞楓2月賞櫻9月避暑,每回一定能見到這老朋友鉛色水鶇和冠羽畫眉。

武陵的鳥.jpg  

去年9月開學前我們在雪山登山口等待日出,晨光初現時先是竹雞那雞狗乖的叫聲劃破靜寂,

繼而出現一群粉紅鸚嘴在禾本科植物間跳躍覓食,無奈光線不佳相機不夠高檔,只能拍成這樣 :(

不過首遇粉紅鸚嘴(上圖右上角)超開心

下圖是鉛色水鶇亞成雌鳥。

小鉛球亞成母鳥.jpg  

賞櫻車陣塞在武陵售票口,我和兒子安步當車慢慢前行,在雪霸國家公園界碑發現一大群冠羽畫眉和黃山雀。

黃山雀出色的飛羽總能讓人一眼望見,「外貌協會」的母子倆緊盯著師公鳥,完全視冠羽畫眉為無物!

武陵黃山雀.jpg  

去年夏天明池山莊木屋前的青背山雀,跟蹤了好久!無奈他一直飛來飛去就只有記錄照囉!看到沒......青背山雀抓到一隻好大的蟲啊

 明池的青背山雀.jpg  

兒子去年暑假和成大的朋友去爬玉山,在排雲山莊附近拍到的酒紅朱雀。

玉山排雲山莊.jpg  

去年底在中橫砂卡礑步道的白耳畫眉,俯瞰得以看到美背

沙卡檔的白耳畫眉.jpg  

今年春節第一次到雪見,路況不佳相較人潮較少,走在迂迴的山路看著群山之巔一片靜謐,一株碩大的粉櫻上有十來隻白耳畫眉,春暖花開山鳥鳴,暢快之感直抒胸臆。

雪見.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夜銀河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