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手心捧著的是象鼻蟲幼蟲住的搖籃,


我們是在20093月底在烏來瀑布公園的台階拾獲的!


這是她從20053月起就一直期盼親眼見到的葉苞﹝日期會這樣清楚是因為孩子的學習單一直保存至今﹞。


 


女兒問:掉落在階梯的葉苞離開了母樹,裡頭的幼蟲還能順利蛻變嗎?


我想葉片如果乾枯了,幼蟲可能凶多吉少吧?!


拍完了照我們把葉苞移到樹下,希望土壤的濕氣能延長葉片的新鮮度!


 


 


話說當年就讀小三的小女兒在校聽了自然步道協會資深講師陳老師的的演講:〈昆蟲的有趣行為


便一直在我耳邊複誦這段句子:


那種昆蟲好有母愛喔會選擇小寶寶愛吃的葉子編成搖籃,


而且那葉子比牠大上好多倍喔﹝配上嘖嘖稱奇的語調﹞!


可見她多麼驚嘆於象鼻蟲對子代的付出,我則看到她對可愛昆蟲的愛戀。



 


那時她小小的腦袋瓜兒可能是接收了太多昆蟲種類,一時難以消化,


連這好有愛心的蟲兒的姓名都不記得,回家和我分享學校的趣事時只管叫牠搖籃蟲,我們母女倆一起查書在《李淳陽昆蟲記》,找到這好有愛心的蟲:捲葉象鼻蟲。


 


哈哈………知道了名字我們母女倆就跑到陽明山後山公園找蟲去,


我記得那天她脖子掛著一台小相機、瞪大眼睛在林間尋尋覓覓就是遍尋不著!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這一大一小兩個傻蛋也沒搞清楚象鼻蟲寄主植物的長相便有勇無謀的出發,


若真的見到象鼻蟲豈不是太幸運了


 


皇天不負有心人,隔年〈2006〉夏天我們一家五口終於在坪頂古圳見到長頸象鼻雄蟲﹝應為長頸象鼻雄蟲,謝謝Birdy指正 ﹞。

 

當時發生一件令人扼腕的憾事,我們的相機沒電了,V8的帶子又正巧拍完了,


所以只留下這僅有的一張↓



 


後來,小女將這段因緣寫在〈瞬間〉一文,發表於2007/08/07國語日報↓


 



 


知道捲葉象鼻蟲喜歡在水金京、山桂花和台灣朴樹做搖籃,看見捲葉象鼻蟲的機會就多了,


今年3月在陽明山公園也遇見一隻棕長頸象鼻蟲﹝用手機拍效果差就不貼了﹞


這隻是前年在東眼山遇到的象鼻蟲,像不像生鏽的鐵器






 


除了陽明山公園外,我們家也常到富陽公園踏青找蟲,下列圖片都是在富陽公園拍的。







 











 




 


 相關連結:


科學人剪影─李淳陽


http://sa.ylib.com/circus/circusshow.asp?FDocNo=659&DocNo=1060&CL=11


看過2007Discovery頻道播映的「台灣人物誌」,這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我曾在住家附近的碧湖遇過,原來我們都住內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