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從未想過課本裡的「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二鹿會是我人生的重要驛站……

 

當了20年的鹿港媳婦,讓我有更多機會遊走在鹿港小鎮的庶民巷弄之間。

 

 

 

 

走在金盛巷的紅磚古厝之中,我最愛細細品味每戶人家自書的春聯,從字裡行間端視其持家哲學,

 

有時門口還會貼著某子弟獲得美國賓州大學博士或高中律師特考之類的紅紙,

 

從他們質樸的臉龐我看出這紅紙宣告只是想和鄰里分享喜事!

 

 

 

 

一如瑤林街上的半邊井,在那個生活困頓不少人得到溪邊打水的年代,

 

富貴人家自鑿水井時,本著對鄉人的體貼,特意把半邊井留在牆外,從此牆內外的兩方共用一口井,

 

牆外的鄰居每飲一瓢水自有一股甘甜在身心流轉;

 

 

 

 

如同早年鄉間小徑常置放著「奉茶」的鋁製茶壺和茶杯(三月初我們到頭城礁溪一帶的臨海村落賞鳥,還看到「奉茶」喔)

 

那是純樸善良的莊稼人體貼風塵僕僕的過路人,那「甘霖均霑」的人情讓人心頭暖暖的。

 

 

 

 

我喜歡這樣的小鎮,儘管方圓不過十里,卻處處蘊藏美感,有人情之美也有建築之美,

 

當中最受我們家鍾愛的是創建於乾隆51(1786),國家一級古蹟的龍山寺。

 

 

 

回鹿港省親,我們習慣在晚餐後到龍山寺散步,因為心中持執深愛那肅穆中蘊含的安詳和寧謐。

 

所以這篇文章裡大多是朦朧的夜景,為補視線之不足特別找出孩子小時候的照片掃瞄,

 

但禿筆仍道不出龍山寺的美!

 

 

 

 

我們一家五口常在暮色中走向山門,留連於龍山寺幽靜的夜色中。

 

走進這山門代表進入佛界,心情也跟著沉靜了!

 

 

 

 

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多坪,從山門望去可見層層屋脊連綿的飛簷,好似走入舊時光的古城鎮。

 

依序有山門、前埕、前殿、戲亭、中埕、拜亭、正殿、後埕、後殿(後殿後面還有個後花園)。

 

 

 



跨過山門迎面而來的是前殿,您看到前殿前方有個斜坡嗎?就是下面擺放數個盆栽的地方,

 

其實那斜坡是所謂的御路,是神明神轎進出的地方。

 

 

 

 

 

 

許多跟著父母來參拜的孩子都把平緩的斜坡當溜滑梯玩,我先生孩時也在這兒溜滑梯!

 

上行下效,瞧!我兒子溜得好快活!

 

 

 

 

連那時才一歲多的女兒也喜歡坐在涼涼的花崗石斜坡上!

 

哈哈~~神明的御路可以是孩子的遊樂場,可見龍山寺的觀世音菩薩多麼眷愛眾生!

 

 

 

 

不僅我的孩子在御路溜滑梯,連孩子的爸爸和爺爺都曾在這兒度過快樂的童年時光,

 

因為龍山寺有著宅院般的親切感,在這兒總覺得自在又舒服!

 

後來寺方會在下方擺置盆栽是因,有長者在光滑的御路滑倒受傷!

 


 

 

前殿有龍柱和鞏固門柱及門扇的石鼓、石箱,龍山寺處處可見石雕之美,有待用心用眼體會匠師的巧思

 

很喜歡石頭的觸感,那是來自福建的上等石材喔!

 

 

 

 

九個月大的兒子倚在石箱旁學走路

 

 

 

 

 

 

 

 

 

 

 

 

前殿也叫五門殿,一般民眾照習俗應從兩側的翼門進出,所以前殿是七開間的立面。

 

 

 

 

既然名為五門殿當然有五對門神。

 

 

 

 

下面這是龍山寺旁的文青會搞笑版的門神!我們家老大和老么曾站立在搞笑門神的兩旁一起搞笑,

 

但太搞笑我不敢PO出來,怕被他們倆啐啐唸……

 

 

 



 

 

這是戲台,我們常坐在八卦亭下聽白鬢耆老拉南胡,看那佈滿皺紋的面頰顯現出悠然逍遙的神情,挺讓人羨慕的!

 

 

 

 

 

 

不過長者逐漸凋零,近年來已少見他們在戲臺椅凳上談天、奏南管!

 

那種悵然不捨的心情如同我走在鹿港紅磚道上看到許多見證過二鹿繁華的古厝任其荒蕪頹圮!

 

 

 


 

 

戲台上方有個藻井,沒有任何的鐵釘,單憑數百個斗拱以凹凸榫接合!

 

富麗堂皇的八卦藻井飾有各式的書畫:

 

有彩繪藝師郭新林的心血,在民國51-53年龍山寺整修期間,郭新林以每天50元的工資將一生的手藝獻給龍山寺!

 

 

 

 

全台首屈一指的八卦藻井上還有鹿港名書法家黃天素的字跡:

 

「就一生了一生者,方能以萬物付萬物,還天下於天下者,方能出世間於世間」!

 

這麼有禪意的句子當然不是我能解的,會點出黃天素是因為我婆家也有黃天素的書畫啦!

 

鹿港頗有文人雅趣之風,常有吟詩會、書畫展,一般人家的客廳亦常見書畫軸!

 

 

 

 

 

 

 

從八卦門穿透迴廊可見五門殿之門神,

 

長長的迴廊曾經在大陸撤退來台時充當廂房,讓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公教人員有個暫時容身之處。

 

 

 

 

 

 

↓這是從八卦門往後殿的方向看去,孩子後方是圓形月洞門。

 

我喜歡從圓形月洞門望向八卦門再穿透翼門那種空間的透視感!

 

 

 

 

 

 

民國88921大地震龍山寺受傷極重又以正殿爲最,

 

後殿因在民國十年遭回祿之災曾重建過,所以在921災後後殿最早修復開放參觀!

 

 

 

 

 

這是後殿的門扇,也是在鹿港有魯班傳人之稱的第一屆薪傳獎藝師李松林的傑作!

 

他在世時我們曾參觀過他的木雕展!

 

 

 



 

 

後殿極為幽靜,在後埕小憩可見龍山寺正殿後方屋簷有「大觀在上」泥塑,

 

兩旁邊門上書有「松風」「水月」,看著看著~~心情也跟著文字意函而沉澱……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鹿港龍山寺雖非座落山林,但自有古寺的幽意,

 

 

 

 

 

 

 

 

當心裡的噪音退潮散去,「萬籟此俱寂,惟餘鐘磬音。」

 

聽著龍山梵音我心恬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港龍山寺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