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杉林溪的狀元紅



這是杉林溪的飛瀑



這是兒子用壓歲錢買的新鏡頭〈OLYMPUS 70─300mm〉拍到的大炮



三個孩子考完段考那天〈981014〉,我們到新光三越A9館參觀OLYMPUS老闆 郭耿光 先生的野鳥攝影展,現場擺放的正是這支郭老闆用過的望遠鏡頭!再說~~我兒就算有20萬的私房錢,也沒有耐性和時間當個身扛大炮守株待「鳥」的鳥人,既然沒有耐性鵠守終日盼得鳥兒的倩影,那就做個隨遇而安的愛鳥人吧


 


我們選擇狀元紅結實纍纍的10月天〈971018〉來到杉林溪的藥花園,果然許多鳥兒難以抵抗薔薇科的狀元紅那鮮嫰欲滴的紅果實,紛紛來到枝頭大飽朵頤,小女兒看到此景,問道:「不知狀元紅的滋味如何?」我家爸爸叫她吃看看可提煉成中藥材的狀元紅,但她終究沒有勇氣嘗試!那就來瞧瞧藪鳥、紋翼畫眉和白耳畫眉可愛的模樣吧 






藥花園前有數十支長鏡頭,老實說在他們身旁賞鳥有種壓迫感,一如我們日前到植物園看白腹琉璃,欄杆前架著三、四十台大炮,又不時有鳥人吞雲吐霧,更令人驚訝的是:竟然有拍鳥的人為了取景方便,而在木樁上放薯條以誘鳥前來覓食,我問身旁的老公:「他們不怕油膩膩的炸薯條害鳥拉肚子嗎?」老公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烏鴉都會偷攤販的烤香腸為例,勸我不必杞人憂天!唉!反正我就是覺得在這種環境賞鳥,少了深山尋鳥的野趣


 


離開藥花園,我們往松瀧岩瀑步走去,返程取道藥山步道,這天走了 約6公里的路,沿途最常見的便是藪鳥,雖然牠是人們眼中的普鳥,但我覺得臺灣特有種的藪鳥羽色也很美啊






 


一路上最高興的莫過於拍到許多展開扇形尾羽的白尾鴝和鉛色水鶇








 


遺憾的是沒有拍好我們首次遇到的青背山雀,↓兒子拍的枝椏作梗版和小女兒拍的模糊飛行版




 


其實我家這個國一的寶貝女兒也有用單眼拍到清楚的鳥兒↓


這是高一的大女兒發現的冠羽畫眉,善於聽聲辨位的她找到了一對躲在樹叢裡的龎克頭:冠羽畫眉




 


小女兒說這對白耳畫眉在享受掏耳朵的舒服,我說她們許是兩情繾綣正享受畫眉之樂呢



 


沿路上的花草:蒲公英                         



大女兒把這植物做成乾燥花,當書籤用呢


 


↓柳葉馬鞭草



 


賞花賞鳥是我們家最愛的休閒活動,小女兒在今年2月寫的〈花‧鳥‧華陶窯〉遊記↓,描繪出我們賞鳥的趣味


華陶窯原本是窯主陳文輝為了替太太燒製花器而建的,因為他們都愛花草,園林內的各式植物都長得特別豐美,每隻五色鳥、白頭翁都胖嘟嘟的,看到牠們嘴裡叼著紅紅的果實,令我又驚又喜。我和哥哥躡手躡腳生怕驚動這些鳥兒,但是再怎麼小心,棕背伯勞、黑冠麻鷺還是飛走了,幸好我們躲在矮樹圍籬後,才能拍到白頭翁展翅起飛那剎那。


想想追蹤鳥兒那時,我既要指引視力不好的哥哥,又要和站在遠處的爸爸、媽媽、姊姊比手語(因為平日的華陶窯十分幽靜,一點點聲響就會驚動鳥兒,鏡頭也就對不到焦,所以只好比手畫腳來報告鳥況)。我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也很興奮,和這些鳥兒的奇遇,也是華陶窯之旅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狀元紅 杉林溪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