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從市中心搬到現在的居所時,最在意的就是學區!一度也想早早遷戶口到鄰近的額滿小學。


但孩子的大事總要三思而後行,我請教了當時也住在附近的上司-副總編把電話轉給在大學任教的老婆大人,


一樣出生在宜蘭的副總編夫人的結論是,小學階段在乎的是遇到好老師,而不是所謂的好學校!


她說我們學區的這所小學,老師素質算整齊的。後來我家這三個孩子果然在這小學過得很快樂!


 


好老師也許是能適時的當頭棒喝,化頑石為靈石,把孩子從幻象拉出來!


好老師也許是能傾聽孩子的想法,鼓勵學生去探索去發現去夢想!


對我家小女兒來說,她最崇拜的正是高年級的美術老師,因為溫老師的引領她得以盡情地在課堂上瘋創意。



 




↑動物造形簡化創作〈小五下學期〉,主角是她最愛的鳥↓


我喜歡鳥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家旁的竹林總不時傳來此起彼落的鳥鳴,竹林下雖然有著一條不怎麼好聞的水溝,但在房間聽到鳥聲頻頻的傳到我耳裡,那高頻率的鳥鳴聲,讓人有著莫可名狀的喜悅。從此,我成為一位賞鳥迷,在我們家附近最常看到上下擺動尾巴的白鶺鴒和張牙舞爪的大卷尾,牠可是出了名的凶悍呢,我曾經在宜蘭舅舅家的後院親眼目睹兩隻大卷尾追趕一隻小老鷹!

鳥可以飛過天邊,穿過群山,誰都想當一隻自由自在的鳥,翱翔在廣闊的天際。因為羨慕鳥而喜歡鳥,因此媽媽在安排旅遊時會特地選擇鳥況佳的景點,鳥的圖鑑、望遠鏡、相機和紙筆便成為我們出遊時不可或缺的標準裝備,我們也幸運的看到許多難得一見的飛羽:塔塔加的茶腹鳾,牠可是能頭下尾上倒立行走的鳥兒喔;武嶺的酒紅朱雀,一點也不怕人的高山鳥類;福山植物園的山椒鳥,雄鳥(橘紅色)雌鳥(鮮黃色)羽毛都很艷麗;台北植物園的黑冠麻鷺,看起來很呆的鳥;阿里山的冠羽畫眉,叫聲(吐米酒)最好辨別;翠峰湖的黃腹琉璃鳥,這是姊姊最喜愛的鳥……數不清的鳥兒帶給我忘不了的回憶!

至於那些無緣相遇的鳥兒,我只好在山林裡靜聽牠們唱歌,體會「鳥鳴山更幽」的意境,或是上網看愛鳥人拍的照片,白博士的飛羽手札http://blog.yam.com/phdwhite是我的最愛,因為他總是毫不吝嗇地把原圖放在網站上讓人下載,讓我見識到鳥的美麗,我相信我以後也能拍到許多令人驚豔的鳥類照片!


↓母親節電子賀卡〈小六下學期〉


 她畫的是火冠戴菊鳥哺育三隻雛鳥




我覺得我家這三個孩子也如她筆下活潑靈動的鳥兒,


有時吱吱喳喳,讓人恨不得化身魔法師,好讓他們鴉雀無聲;


有時婉婉好音,在我心湖盪出溫馨漣漪!


待他們羽翼漸豐,有了試飛的準備和勇氣,有朝一日懷著「天空任我飛」的豪情,航向新旅程!



 




↑歷經兩次雕刻和套色印刷,完成頗有難度的套色版畫,


小學六年級做的木刻水印版畫:大直橋。



 




↑試著用凸版版畫的技巧,創作屬於台北捷運的紀念章,當作旅遊紀念〈小學五年級〉。



 




↑去年629到拉拉山賞鳥,好不容易在達觀亭首遇黃胸青鶲鳥伉儷


怎知一群正在鬥嘴的人上階來,這就樣把停在扶手梯前的黃胸青鶲夫婦 ~~~


唉!扼腕啊這群人完全不能體會林深無人鳥相呼的幽靜!


貼心的小女兒回家用flash畫了黃胸青鶲雄鳥,補償哥哥沒拍到黃胸青鶲的遺憾



 

 


 



 



↑這張是小女兒小五下學期(20070620)的影像處理電腦作業,


看過的老師都誇她小小年紀能把影像合成這般,很不簡單呢!〈右下角糊糊的是我將女兒署名擦去之故


不過影像處理久不碰就易生疏,前陣子請女兒教我圖左上角鳥兒剪影的步驟,她試了好久還搞不定呢!


(圖中的鳥分別下載自 白博士的飛羽手札 ,昨日mail給 白 博士,謝謝他慷慨答應在部落格公開這圖)




 



昨日還發生一件讓我高興好久的喜事,我家大女兒參加臺北市第三屆青少年文學獎入圍初選了



這是她第三度參加也是第三度入選,肯定了她對寫作的熱忱!


〈構思近八千字的小說的確需要強烈的興趣當動力〉


入圍最大的獎勵是得以參加三天二夜的文學營,拿到參加複選的門票。


這屆高中文藝營的師資有劉克襄、鍾文音、陳明章、鴻鴻、陳大為等知名藝文人士!


第一屆她參與的國中營,師資是林黛嫚、顏艾琳、張春榮、王昌煥等作家;


第二屆國中營則有愛亞、顏艾琳、阿盛、吳鈞堯。



 




↑大女兒獲獎那屆評審的祝福



承辦單位的貼心話


文學是主觀的,比較大的成分是「喜歡或不喜歡」而不是「好或不好」


換一批評審,名單可能就完全不同


所以親愛的同學、老師和家長們:


入選了,要記得感謝,甚至安慰沒入選的同學


沒入選,也不要灰心喪志


不管有沒有入選,都是上天給的功課


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