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山腳下,坐在陽台一隅,視線總定焦在前方的山景,

看著雲霧和陽光拔河,看著霧去雲散後的黛綠,

每天貪戀著眼前的山色……

幾乎未察覺自家陽台白柚小盆栽上有3隻小生命正在慢慢滋長!

 

 

 

人到中年患老花有著把葉飄看成蝶舞的視力,

所以擬態成鳥糞的無尾鳳蝶幼蟲在我眼裡一直是真的鳥糞

直到這幼蟲有幸躲過蜜蜂的巡查,長到齡大小時(2009.6.15)我才發現這3位客人!

 

 

 

這才恍然想起我常逛的恐龍的黑盒子曾介紹過無尾鳳蝶啊!

我的待客之道就是聽恐龍的建議把盆栽搬進室內, 

考慮到小盆栽的葉片不夠吃,又怕花市的柑橘類盆栽有農藥殘餘!

特地回鹿港婆家搬回一棵金桔,盡到主人充分供應食草的責任!

 

 

 

但他們偏好白柚嫩葉↑最後片葉不留

 

 

第一隻幼蟲化蛹在床頭櫃下↑

之前我一直以為蝴蝶的蛹當然是在樹上,

這也刷新了我對蝴蝶生態的刻板印象,

 

 

 

 

 

71第一隻幼蟲羽化成蝶,我們打開窗戶送客,

她飛到窗外的竹林裡↓


 

 

看過無尾鳳蝶羽化的過程,孩子說讓他們回到原來的生存環境吧!

結果第二隻終齡幼蟲化蛹在陽台的鐵製花器上!

 

 

 

 

終於,有隻幼蟲在我特地搬回來的金桔樹上化蛹,

但我們發現他身上有一小洞,繼而又看到螞蟻進出,

終究這第三隻無尾鳳蝶無緣羽化成蝶……

 

 

 

之後,在我家柑橘類植物上陸陸續續發現二十多隻無尾鳳蝶幼蟲,

因為沒有特別防護,這些幼蟲最多只活到三齡!

想想蝴蝶從卵開始得面對多少的危機才能飛舞在藍天下!

也更讓人珍惜彩蝶飛舞的畫面!

 

  ←翩翩起舞的樺斑蝶

 

 



另一個緣起blog的收穫是這本鳥類圖鑑

 

 

因為常逛Migratorymans  Nature  Blog 就順道逛了CORRY推薦的好站連結,

看到這個名字都是好運象徵的富士鷹茄子計畫出版的

原色非実用野鳥おもしろ図鑑

 

 

酷愛賞鳥又愛畫畫的女兒當然想要一本,只是這書的出版日期一再延期,從9月延宕到1020日,

10月底我們拿到書時愛不釋手,看到富士鷹茄子把黑面琵鷺的嘴部畫成桌球拍時,我們母女三人更是笑開懷!

比賽誰先找出幻化成各種圖案的茄子也是閱讀此書的樂趣!

 

 



大家來找碴……不!應該是大家來找

上圖的長尾山雀(我們見過的紅頭山雀就是這科的鳥)的找茄難度是一眼即可看出;

秧雞版可要睜大眼睛囉!

 

  對賞鳥有興趣的朋友可不要錯過這本有趣的好書唷

以下為2009/12/01新增

 

哈哈......這圖中戴著蛙鏡的河烏拿著魚叉在水底行走,道出河烏潛入溪澗的本事!

而右下角是不是說在天際呱呱噪啼有些囂張的烏鴉,到了水裡嗚呼哀哉

能任由在水裡行走自如的河烏幼鳥踐踏啊

同樣是烏漆嘛黑...名字有個的鳥,一下水二樣情...際遇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