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是我們全家第三次來到武陵農場,走在武陵農場總讓我聯想起陶淵明筆下捕魚為業的武陵人,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源可是在這兒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家小女兒的回答肯定是:「No!」因為四年前第一次來武陵的她曾有一段驚魂記(↓摘自當時即將升小六的大女兒寫的遊記):


 


在武陵的高冷蔬菜區,放眼望去都是小蒼蠅滿天飛,這不是開玩笑,我跟妹妹在往桃山瀑布的步道上,眼皮還夾到小蒼蠅呢!這次除了櫻花鉤吻鮭令人驚豔外,妹妹的驚聲尖叫更是讓人嚇破膽,正當我們欣賞製茶廠前的繡球花時,有一隻蜜蜂也停在妹妹的手臂上湊熱鬧,「哇!」妹妹嚇得魂飛魄散,爸爸及時趕到,趕緊把蜜蜂趕走,結束了這場風波;但到了晚上,我們在旅館前的松林小徑散步時,「哇!」妹妹嚇得花容失色,你猜怎麼了?她踩到一隻又胖又大又長滿點點的蟾蜍,不過,可能是我認養過生態園的小青蛙和小蟾蜍的關係吧!換成是我踩到了那隻癩蛤蟆的話,我會覺得牠比我還可憐,嚇壞的應該是蟾蜍吧!


 



三年前二度造訪武陵,空氣中瀰漫的肥料和農藥味淡了許多,這二次我們都住在武陵富野,晚上飯店大廳有音樂演奏,結束後正好驅車至光害較少的果園區觀星。這次因前一晚住在福壽山,來武陵只為觀魚、賞鳥。


 




 


這裡的鉛色水鶇數量多又不怕人,最愛鉛色水鶇的小女兒樂得很,而且遇到的都是羽色美麗的雄鳥


 



 




 


冠羽畫眉一大群一大群地在青楓樹林間跳躍,頂著龎客頭的冠羽真是活潑好動,欺負我們家的鏡頭只到150mm,每每我們之間的距離縮短到勉強可按快門時,他就跳到另一枝頭,於是青楓樹下出現了3個躡手躡腳的小孩,緊盯著冠羽移動腳步,林間不時傳來驚嘆聲:「好可愛喔」、扼腕聲:「來不及,飛了」,這畫面真的很逗趣






 





 


行政中心附近種了很多冇骨消,吸引了各種蝴蝶前來覓食,數量極多的大紅紋鳳蝶↓


 




 


好動的青帶斑蝶↓,兒子直嚷對焦很傷腦筋


 




 


讓鹿野忠雄驚豔不已的曙鳳蝶〈在梨山、武陵一帶常可見其蹤影〉,兒子第一次看到臺灣特有種曙鳳蝶,興奮得忘了縮光圈,過曝






 





 


由於卡玫基颱風剛過,台七甲線沿路的河川溪水皆汙濁湍急,獨獨七家灣溪不改清澈但仍十分湍急,不知是不是因為溪水過於湍急,櫻花鉤吻鮭都聚集在溪邊水流較緩處,因此站在觀魚台畔的我們這回看到了四隻國寶魚






 


站在雪山登山口鳥瞰群峰,我和辛棄疾心有同感:「我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斯」親近山林令人神采奕奕,彷彿置身在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