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的天然闊葉樹林彷彿是個藏寶閣,只要有一棵好奇的心,就能滿載而歸



 

 

 

 

 

 

 



在解說站聽完簡單的介紹,便踏進水生植物池的範疇,我們在池子裡看過馬口魚、鴛鴦和小鸊鷈,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鸊鷈這飛羽中的醜小鴨,在福山植物園的牠總是比不過鴛鴦的耀眼,

 

也沒有台灣萍蓬草奪目,更沒有東亞黑三稜的稀有,但小鸊鷈那嘹亮的叫聲──咯哩哩哩,

 

卻足以響遍福山的水生植物池,讓人佩服牠不甘寂寞的鬥志。

 

 

 

 



 

臺灣萍蓬草 

 

 

 

  圖右前即為小鸊鷉,這是用一般DC數位變焦硬拍的

 

 

 



園內有各種植物分區:林下植物、裸子植物、蕨類、離瓣區、合瓣區……滿園的綠讓人神清氣爽!

 

加上遊客不多,不禁讓我錯覺自己是擁有這座山林的主人!

 

 





福山森林當然不只這些寶藏,走在園區裡我們因為一位鳥人的指點,

 

聽到竹雞和小彎嘴的叫聲,還發現灰喉山椒鳥和成群的赤腹山雀

 

有回(那次我們一行14人分3組全抽中假日的入園許可),在福山有幸看到猴王高踞枝頭,

 

一群台灣獼猴則在枝椏間晃盪,孩子們看得眉開眼笑!更幸運的是隨後竟又遇上山羌,

 

山羌的神眼看來很溫柔,應該說是有些畏縮,我們也不敢打擾牠,只有和牠遠遠對看,

 

這趟和野生動物的奇遇也豐富了6個小孩的視野

 

 





↓下文是962月我們全家第三次造訪福山時,小女兒寫的遊記,這是她寫得最棒的一篇遊記。

 

 其實只要心有所感,下筆時自能文思泉湧!

 

       不喜歡在人群中湊熱鬧的我們,喜歡遠離塵囂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有管制入園人數的福山植物園成了我們一家人的最佳選擇!一踏進福山映入眼簾的是滿山翠綠,入口的水生植物池有成對的鴛鴦在水面上談情說愛,但根據植入鴛鴦體內的晶片發現,隔年後十對鴛鴦中有九對早已經換對象了,解說義工笑説:「鴛鴦已不是恩愛夫妻的象徵。」池內還有許多小鷿鵜在跳水上芭雷,不時的潛入臺灣萍蓬草下,一會兒又在另一端出現,真是頂尖的潛水高手,更誇張的是牠還自以為是男、女高音,在水池中尖叫、狂笑,實在是太可愛了啦!

  接著我們來到了合瓣花區可愛小鐘的家,因為這種臺灣吊鐘花比一般的小了好幾倍,花朵還不到一公分 長,那棵樹有上千朵的吊鐘花綻放著,真是蔚為奇觀。熱愛賞鳥的我當然有看到在天空中翱翔的鳳頭蒼鷹,在樹枝間跳躍的雄、雌山椒鳥,紅(公鳥)、黃(雌鳥)色交錯在一起吸引住遊客的目光,我的攝影技術雖然不好,但還是拍到了那兩隻鮮豔的山椒鳥,離瓣花區裡還有許多遠看像茶腹鳲的赤腹山雀,我一直仰頭追蹤鳥兒的踪影,看得脖子都快扭到了!

  在福山植物園我是用耳朵旅行,因為我雖然沒看到猴子,也沒看到小彎嘴畫眉、竹雞,但我聽到了猴王在吶喊,還有小彎嘴的鳴唱、竹雞在葉子旁磨擦的聲音;我是用眼睛旅行,因為我沒有聽到山豬的叫聲,但我看到了牠為了覓食翻動土壤,樹下的土壤彷彿剛犛過,可見山豬是現成的鬆土幫手;我是用鼻子旅行,因為這次我沒有聽到山羌的聲響,也沒有看到山羌的身影,但我聞到牠排遺的臭味,還好在那遼闊的山野中,這樣的味道顯得微不足道。

  這是我第三次來到風光明媚的福山植物園,前兩次我有幸能看到臺灣獼猴、山羌和馬口魚。往後我還想再來,因為每一年、每個季節、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景觀,也許我還可以像今天那位幸運的遊客一樣,看到稀有的藍腹鷴呢!謝謝你,福山植物園,你讓我增長了不少見聞!

 

 



 

 

 



↑小女兒和差她10歲的姪子〈我已經升格為姑婆〉

 

今年暑假雖未到福山植物園,倒是到福山下游的溪澗戲水多次,我們家最愛在這打水漂,

 

年過耳順的大哥說,他小時候用瓦片很容易打出數十個水花,我家爸爸也是漂水花的高手,

 

手上的石子能讓小溪盪漾著淺淺的酒渦

 

 



 



余光中的小詩曾傳授漂水花之絕技:

 

石片要扁  形狀要圓 

 

才能教這片頑石  入水為魚  出水為鳥 

 

 一眨眼幾度輪迴  波光閃閃之中 

 

早已一扇扇推開     神秘的玻璃旋轉門  水遁而去

 

 



 



這兒的溪水清澈見底,兩旁的山谷正可遮陽,戲起水來真是清涼無比

 

這一帶臨近雙連埤,有秀麗的田園景色和豐富的生態。

 

 





每每看兒子四處探訪所得的照片,

 

我都有「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般的怡然

 



 


我看著豹紋貓蛛,總覺得牠有著虛張聲勢的憨呆,有點可愛喔!

 

 

 



吳明益的蝶道看過好幾回,文中曾提及吸水多為雄蝶的原因,

 

是雄蝶要攝取溪畔沙地溶解的礦物鹽,好將鈉離子留在體內,

 

藉由生物的機制傳給子代。

 

 




 

 

 

 

我不知照片中那豹斑蝶的心情,但牠的色澤卻具有畫龍點睛之效,注定來彰顯這片綠意

 

 


 

福山植物園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山植物園 雙連埤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