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今天陪休假的老公送孩子上學,一路從內湖、大直到大安區,途經許多中小學校門口,

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肩負沉重的書包駝著背上學,看了令人不捨!

他們也許是眼前橫著學測、基測關卡要躍的中學生,昨晚不得不強打精神埋首書海,

而那些本該是揮霍快樂的小學生,昨晚也許必須上完才藝班方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

如果是前者,那是處於當前教育體制下,不得不面對的!

如果是後者,那滿滿的才藝課程應該是孩子自己的興趣而不是父母選擇的!

我家兩個女兒入睡後,我和老公很有默契總會有一人陪著埋首書堆的兒子,

所謂的「陪」不過是在客廳點一盞燈,或看書或上網,讓兒子在子夜時分走出書房,

不致於面對家人皆沉浸在夢鄉的滿屋空寂!

兒子興致高時會和我們談談一天的高峰與低潮,或是和爸爸聊聊他倆最愛的3C產品、球賽,

而我則與熱愛攝影的兒子談論今天DCView上的美圖。

↑家有高三中生彷彿被禁足,假日放風去只能挑近郊踏青 

想想兒子第一次操作傳統單眼相機剛滿四歲,那時親友在陽明山擎天崗聚會。

拍合照時,兒子跟爸爸說他想拍看看,結果一張失焦,一張把主角切掉了,

還好影中人個個都很捧場笑得樂不可支!那時我也沒料到他日後會愛上攝影。

 

 

 

幼稚園時他最愛看的節目是湯姆與傑利〈也就是他口中的倒楣貓與幸運鼠〉,

以及天文學者孫維新主持的天文教育節目,沒想到這是他探索天象的濫觴。

猶記得兒子小五的一個春日午後〈910323〉,我們倆同在客廳看書,我已從余秋雨換成余光中,

他仍看著對我而言猶如天書的《天文年鑑》,書中那視黃經、黃緯相位、儒略日等不時出現的專有名詞,

竟未讓他失去閱讀興趣,反而利用一整個下午標示出不懂的地方,以便週六到天文館上課時提問。

 

↑兒子的心得

 

因著興趣悠遊於浩瀚的宇宙星雲間,做個守候天空的使者,也是這熱情讓他連續兩年獲得尊親天文獎,

如今藍天之子的他理科表現不錯,可能與幼時起接觸天文物理有關吧!

 

↓兒子參加天文營巧遇和他同年獲獎的大哥哥─高中成人組的首獎得主﹝我兒只是國中小組的三獎﹞,

當年學測75級的他一定有對尊重孩子興趣的父母,方能如願就讀臺大物理系。

想想有多少這樣的孩子,早就在父母半勸導半脅迫的情況下讀了電機或醫科!

下圖是他送給兒子親手拍的夏威夷天文台一景。

 

 

有一個讀理科的兒子,對文學沒啥興趣,看到老媽拿著嚴選好文走來,總是約略瀏覽過後,

抛下一句「有空再好好精讀」敷衍我,還好我家排行老二的大女兒可彌補我此一遺憾。

心思細又易感的她最愛羅織故事,比如走在街頭瞥見某個表情,便會和身旁的我分享她對此一表情的詮釋,

這或許就是她看了頁數近五百的《偷書賊》六遍也不厭倦的原因吧

 

 

〈大女兒北市青少年文學獎得獎感言↓〉

 

那反覆出現、悲歡交錯的情感,以及讓人不自覺深入其境的架空或溫馨意象,

如同吟唱一首簡單而青澀的情歌般,總能感動無數人;

我一直希望能成為這樣的作者,以精練的文字,溫熱讀者的眼眶,但這個願望卻遲遲無法實現。

這次能得獎,除了因受到肯定而高興外,關於將情愫翻譯成故事也有深刻的體驗,

然而我對內心深層的幸福感觸,還是無法確切描寫,我想心得是從過程中培養,

而快樂是從一個期待萌芽。等待有了好結果,是一個無絕期的感動,這即是我最期盼的感受。 

 

 

 

家裡有三個孩子,每人配得的教育投資相對較少,只好善用公共資源來開發孩子的興趣,

三兄妹學校網頁的公佈欄是我每開電腦必報到的,所以老大到天文館接受為期一年的天文小尖兵訓練,

大女兒參加青少年文學獎徵文,都是我建議他倆去參加的,是建議不是要求喔!

 

 

2個女兒的學習檔案

她們倆喜歡畫畫、做紙雕,長長的暑假我就讓孩子盡情地做手工書,

藉機教她們怎麼把累積的資料整理成有用的資訊,翻閱歷年來的學習檔案,如同走入時光隧道,

那盤踞在腦海的記憶即便經過歲月的洗滌,仍保有鮮明的印記,

記得那朗朗晴空下的校園,曾經流轉的快樂時光!

 

 

 

我家小公主性向較不明顯,我選擇小學的課後活動讓她自行挑選參加,

小學六年來她的二胡、陶笛、直笛、書法……都是借助學校的資源練就的!

 

 

周三下午書法班的孩子在老師的陪伴下,以筆濡墨,用一筆一畫寫下中國文字之美,

領略倉頡造字的創意,她們雖然沒有書法名家王羲之入木三分的蒼勁有力,

但熱愛書法的心情是一樣的。

 

 

又因這所小學頗重視資訊教育,在校上了半年flash,還是初生之犢的她兩度代表學校參加北市競賽,

竟得到電腦繪圖優選和動畫入選!現在的她是國中的直笛隊,每晚飯後總會吹吹直笛再進房看書,

學業成績也許沒有哥哥姐姐搶眼,但自動自發很讓人放心

 

↓小女兒的電腦繪圖

 ↑海報說明:基底色在表現地球暖化使北極的天空愈來愈灰暗,

把光聚焦在北極熊身上,是呼籲大家重視北極熊面臨浮冰快速溶化,捕捉不到海豹的生存威脅。

那些罩著淡紅色薄膜的各種有害氣體:二氧化碳(CO 2)、甲烷(CH4)等,

象徵人類製造了許多會吸收紅外線的溫室氣體,瀰漫在大氣層裡。

如果我們力行節能減廢讓地球退燒,不僅解救了北極熊的危機,

未來臺北也不會淹沒在海平面下,仍然可以看到十二個節氣的各種美麗生物。

 

 

 

↑兒童電腦繪畫〈動畫類〉比賽

構想:畫面中間是地球儀造型的電腦螢幕,代表因為網路的發明讓全世界的人們可以隨時溝通。

我最常使用的網路溝通方式是email,但卻常常收到廣告垃圾信,

或是來路不明的夾帶檔(電腦老師說.exe要小心,可能會中毒喔),還有信件內容是一大堆讓人看不懂的火星文。

我常想如果大家都能遵守email的禮節,有「禮」走(我用腳印畫成的e來表示)遍天下,

那麼網路真的是既方便又安全的溝通工具,就如同動畫結束時的畫面:

網路兩端的人,以堅守網路禮節的心態來操縱滑鼠,成為人人守禮的e世代。 

  

其實一趟出遊、一道點心、一句贊美……都能讓孩子樂上半天,讓旁人同沾喜氣

我家小女兒曾在她的日曆上標示大喜日,為娘的我十分好奇,

以為她有類似他鄉遇故知、金榜題名時這類的人生大喜事,待我問清楚所喜為何?

原來是上電腦動畫課時,葉主任誇獎:「我教flash這麼久,第一次看到動畫做這麼好的!」

可見老師一句誇飾法的溢美之辭就能讓孩子大大歡喜!而得獎是肯定也是鼓勵 讓孩子更有學習的動力!

 

 

 

我小哥常笑我學的是大眾傳播,當媽不到兩年便辭去工作在家當soho族,

有了三兄妹後更索性當起全職媽媽,從事起小眾傳播!我倒認為匯集每個盡職的小我,不也成就了圓滿的大我嗎?何況這三個孩子也各為我開啟一扇窗:

如果沒有愛上天象的兒子,我這個媽媽也不識星象之美;

如果沒有喜愛文學的長女,我也不會每月從市圖扛回一疊書;

如果沒有愛塗鴉的么女,我亦不可能略諳繪圖軟體 

因三個孩子在餐桌上的熱情回應,加上鄰居兼好友艾瑪的鼓勵,以及諸多在格子分享西點食譜的姐妹,

我才能做出令孩子吃得不亦樂乎的餐點,這都是我若未為人母幾乎不會萌芽滋長的興趣

 

我的心情一如陶潛「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