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娃何許人也?吾家長女是也!



 


照片中方滿一歲的她,幾分慧黠,幾分靈動!(十多年前,我家爸爸因這張照片獲得員工親子攝影比賽首獎,同事向他道喜,他回說:「不是我拍得好,是女兒的功勞(這謙詞其實是欲蓋彌彰,真正的意思是他女兒長得可愛)!」


 


想想~~娘胎裡的她,安安靜靜地在羊水裡滋長(每回照超音波都是頭上腳下,媽媽只好剖腹生產


襁褓中的她最愛玩自己的腳趾頭,看到哥哥打噴嚏便會笑到打嗝(哥哥為了博妹一笑常故做哈啾狀,現在大哥哥有嚴重的鼻過敏不知與此有無相關


還啣著奶嘴的她,我牽著她的小手散步,忽然飄起毛毛雨,這奶娃竟說:「媽媽,太陽公公在澆花耶!」諸如此類的童言童語,讓我的生活妙趣橫生!


 



 



 


垂髫小童的她,最愛觀察小生物,這是她升小六暑假寫的生活週記↓


 


在漫長而悠閒的暑假,當我沒事做時不是和妹妹、哥哥玩大老二,就是和爸爸下五子棋,但最近我迷上了我家的寵物──小魚小蝦,觀察牠們在水族箱裡的一舉一動。我發現抱卵的大母蝦總是不停的將卵上下晃動,好像是為了替小寶寶製造氧氣似的,我還發現大母蝦會像貓咪一樣用前腳搔耳朵部位、像蟑螂一樣用觸鬚交談,甚至雙螯像大象鼻子般夾食物吃……好多好多可愛的模樣!


 



正值荳蔻年華的她,對身邊的貓犬毫無抵抗力,偏偏住家巷口就是寵物店。我最怕和她同行時遇到小貓小狗,不僅眼睛直盯著小動物看,就連腳步都比蝸牛行走的速度還慢。



 


 


 



 




↓陽明山花卉中心的黑冠麻鷺,蓬鬆的飛羽看起來好像火雞耶



 


她最愛探訪大自然,鍾愛大海和山林,常常陶醉在發現自然的喜悅裡,現今最大的志向竟是和蟲魚鳥獸對話,為娘的我乍聽之下~~啞然無言,要成就這樣的志業,是不是要先懂得蟲鳴鳥語啊?


 




↑拿二根枯枝當鹿角她說這樣便能變身為《海賊王》卡通裡名叫喬巴的鹿,也就可以和蟲魚鳥獸對話了



 



 



 


↑說來奇怪,蝴蝶竟會棲息在她指間,曾經在她手上駐足的不只這隻紅邊黃小灰蝶,還有沒捕捉到那一刻的石牆蝶喔



 


我家長女的確常扮演發現者的角色,我們親近山林最常見的景象:三兄妹以我們夫妻倆為軸心,視線所及為半徑,結伴探索趣──老二是發現者,老大是記錄者,老么則是讚嘆者──她總津津樂道姊姊的好眼力、哥哥的好功力,還得不時往回跑,跟走在後頭的雙親稟報最新消息!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我們悠閒度過假日早晨的好地方,也是我們喜歡賞鳥的濫觴:猶記得多年前的清晨六點,近十隻臺灣藍鵲在青楓樹林間來來去去,原來是在撫育巢裡(發現3個巢)的雛鳥,那一刻我才真正認同長尾山娘這名字適用於性情凶悍的藍鵲身上


 


而在陽明山上最令人驚豔的奇遇,莫過於在今年7月6日看到橙帶藍尺蛾集體羽化的壯觀景象,只見步道上、石階上、樹幹上……遍佈了上百隻的橙帶藍尺蛾,像道橙黃色的光芒嵌入藍寶石般耀眼2個女兒數一數,哇!有124隻橙帶藍尺蛾耶!)


這是我見過最美麗的蛾(吃羅漢松長大的蛾喔──得知橙帶藍尺蛾幼蟲吃羅漢松也是緣起偶然,上星期和老公到國父紀念館散步時,發現羅漢松綠籬上懸著一隻毛毛蟲,因為那色澤顯眼,加上老公誇這蟲嘴器一定俐落,才吃得下革質葉片的羅漢松,回家查了嘎嘎昆蟲網,竟是這橙帶藍尺蛾的幼蟲,真巧



 



 



陽明山上的驚喜當然不只這些,還有~還有


黑翅細蟴 (雄、若蟲)↓牠的觸鬚可長著呢,長到照片之外



 



↓剛孵化的黃斑椿象初齡若蟲


 




黃斑椿象終齡若蟲↑,和人稱蝗蟲界的外星人─突眼蝗,好害羞的蟲,才拍一張就跳離視線了




蘇鐵小灰蝶↑、琉璃蛺蝶↓




 


 麗紋石龍子,這隻應該是小朋友,因為牠背上有金黃色的縱帶,尾巴為亮麗的藍色,十分醒目。初次邂逅是在太平山,我們才發出微微的聲響讚嘆那炫麗奪目的藍,沒想到動作迅速的牠立即沒入草叢,結果只拍到尾端,還好再次在草山相遇。



我們家除了會特地去找鳥找蝶外,許多不相識的生物大多是拍下照片再回家比對圖鑑,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算是山林嬉遊記的收穫


 


兒子在牛伯伯家首拍的姬黑星小灰蝶,牛伯伯家食草豐富蝶種眾多,樺斑蝶、青帶鳳蝶…數不清啦!


牛伯伯說還有稀有的三尾小灰蝶,我兒聽得羡慕不已呢




 



 


拍不到飛行速度極快的端紅蝶,總拍得到有著紫黑色眼斑的老齡幼蟲吧還有被列為稀有種的金三線蝶




 


 


 


位於新店的牛伯伯以養鯉魚為生,這天〈11月2日〉我們買了飼料享受餵魚趣。


這裡處處可見黃翅桑舞蛾大約0.3公分大而已),後來發現此蛾在富陽也頗常見!


 



 






最近我們則勤於走訪昔為軍事要地而意外為台北都會保留下的綠地──富陽生態公園


這兒有鳥鳴蛙啼,45月還有螢火蟲可賞呢




↓黃星天牛



 


↓赤尾青竹絲和樹蛙




 



 


謝謝賞圖〈希望小青沒有嚇到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