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帶孩子到烏來賞鳥,清晨六點一刻出門,


即在碧湖看到這朝顏,趕緊停車讓兒子按按快門!



 


 


七點半到烏來已見諸多大炮級的望遠鏡頭擺好陣仗等候鳥兒蒞臨,


我們才到平台就見到一群灰喉山椒鳥出現在眼前,為抓住這令人驚豔的一刻,


兒子顧不得調曝光補償值(我家拍鳥的這只鏡頭只是70─300MM F5.6),先拍了再說,


回家用RAW檔救。


↓這隻是公鳥。


 




 


灰喉山椒鳥的雄鳥雌鳥羽色皆很亮麗,我笑說這算是鳥類裡少見的性別平等!


↓這隻是母鳥。


 




 


比較白尾鴝公鳥和母鳥〈攝於杉林溪〉的差異!是不是很不公平?兒子聽到我替母鳥抱不平,


提醒我公鳥也因豔麗的羽色背負更多的危險因子,說得也有道理!


俗諺說:「有一好沒二好」;搶眼的公鳥可沒保護色呢!




林子偶飛來一、二隻赤腹山雀但沒拍到,


這是前二年在桃園縣東眼山的收穫!










 


等鳥的空檔,一旁的梅花林不時飄來陣陣芳香,


漫步於這命名為蛙之谷苔之階的步道,聽著蛙聲鳥鳴,看著蝶舞花嬌,


視野所及盡是青山綠水,我心悠遊在烏來!



 



 



 





稍後我們改道至信賢散步,在昇龍瀑布附近看到成群山椒鳥在樹冠間飛舞,


回程很幸運地在吊橋上瞧見令人永生難忘的景象──


40隻紅黃山椒鳥混雜數隻小卷尾在河谷兩岸間穿梭,


我家的鏡頭無法捕捉到群鳥飛舞的壯觀景象,但這美的驚豔已深深烙印在腦海。


 


 


從吊橋往下拍的小卷尾,大小卷尾都是鳥中小霸王,攻擊力強不容小覷!



 


這次烏來行限於時間並未到林務局讚之為氛多精含量全國第一的內洞瀑布。



 


下文為小女兒去年初的遊記:


 


清晨五點,太陽還沒有升上來,大家還沉睡在夢鄉裡,我們就起個大早,和叔叔、姑姑二家人會合,前往景色優美的烏來鄉娃娃谷,也就是內洞森林遊樂區,想不到才七點多入口就塞車了,原來早起的人兒都來看早起的鳥兒! 一下車,清晨的涼風徐徐吹來讓人精神百倍,才進入森林遊樂區就看到台灣特有種──紫嘯鶇在山林間跳躍,牠那身紫藍色的羽毛和烱烱有神的朱紅色眼睛,讓人印象深刻。

走在步道上看到許多水鴨腳秋海棠、姑婆芋、大花蔓陀蘿等……也許是沿路的景色太迷人,腳還不覺得酸就到了壯觀的上層瀑布,我和姐姐倚著欄杆聽著濤濤的水聲,享受水花拂面而過的清涼,真是一大享受啊! 在內洞的羅好水壩上我發現了一隻顏色鮮豔的豆娘,我想牠一定也覺得白色絲綢的瀑布很壯闊,還有森林的芬多精、瀑布的陰離子,不僅讓人神清氣爽、精神抖擻,就連豆娘也都流連忘返呢!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原本是賞鳥、賞蝶的好地方,但這次也許是因為周休假日湧進大量遊客,讓動物不敢現出牠那美麗的身影,也沒有像我們前兩次在非假日造訪的清幽,更看不到成群的烏鴉鳳蝶忙著吸水的景象。當我拿著相機捕捉內洞的丰采時,我是多麼想留住內洞迷人的一面!如果人們可以靜靜的欣賞內洞的美,以細心的觀察取代大聲的喧鬧,居住在這裡的動物們就不會避不見面,這樣一來不管是不是非假日的清晨,都能聽到蟲鳴鳥叫,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蛙鳴,成為名副其實的娃娃谷,那該有多好啊?


 


註:趕在800收費前抵達,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為了省下一行12人的門票,


看到大排長龍的車潮才驚覺原來大家都十分精打細算呢!


新年將至,想起2007年元旦回宜蘭娘家過新年,摸黑到龜山島觀日!


2007元旦0554




↓2007元旦0702




↓2007元旦0721




 


這是我隨手把白柚種子灑在羅漢松的小盆栽空位處,


之前曾經照著《種子盆栽》一書,一步一步照書種也盼不到柚子鑽出土表,


如今這興之所至隨手一播,竟能發芽且長得這般新綠,充分感受到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喜悅,


希望2009年大家也有這樣的驚喜,日日是好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