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到北橫不是從桃園上拉拉山,就是從宜蘭上明池,從不曾完整地走完一趟北橫台七線,

四天的端午長假終於可以離開人聲鼎沸的台北城,到山林趴趴走!

可天公不作美,在拉拉山收費站前拍蝶時竟下起了雨,

滿心期待這趟旅程的兒子不禁皺起了眉頭:「別說寬尾鳳蝶、大紫蛺蝶啦,有烏小灰蝶可拍,我就心滿意足囉!」

 

 

 

蝶戀花、兒戀蝶!儘管老天不幫忙,有爸爸媽媽和二個妹妹幫著尋覓蝶蹤,

這一趟北橫、太平山之行,還是讓兒子拍到數種首遇的蝴蝶喲:細蝶、深山玉帶蔭蝶、白尾黑蔭蝶、紫小灰蝶、白弄蝶,

最令他高興的莫過於遇到恐龍的黑盒子介紹過的一年一世代的蓬萊烏小灰蝶

(哈哈~~老媽要討功勞,這隻烏小灰蝶可是我在台 七甲找到的喔!)

 

 

 

對賞鳥情有獨鍾的我最期盼遇見活潑靈巧的山鳥,可一路總有鳥聲相隨,

但皆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只看見巨嘴鴉﹞啊,就這樣在細雨綿綿中一路向前行!

忽然~ ~ ~ ~往溪谷看下去,河床上芳草菲菲,一身鵝黃的黃苑在滿山碧綠的映照下,果如人稱的「林蔭千里光」般的耀眼! 

 

我們沿著邊坡攀爬下溪谷,轉彎處那藍綠色的溪水有如深潭,空靈靜謐之美讓人欣羨那五隻不時在水面低飛的鉛色水鶇!

靜靜地欣賞眼前的美景,彷彿那潺潺清泉也流入心房,一股物我交融的愉悅在心底流轉!

我也有東坡「我欲醉眠芳草」般的怡然自得!我想杜甫<曲江>描繪的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朝回日日典春衣,每向江頭盡醉歸。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離開這個我們約定還要再訪的祕境(可惜我們無法用照片顯現出這如桃花源般的美景),

一路上紫葉槭片片嫣紅,但還是第二天上太平山,山莊階梯兩旁的紫葉槭最迷人,

 

 

 

 

 

山壁旁的毛地黃、黃苑、小白頭翁也不遑多讓,此時被封為「蛇蠍美人」的毛地黃開得正美,

我很討厭這封號,畢竟狀似銅鈴的毛地黃兀立綻放著,可沒叫人採來食用變成蛇蠍般毒人啊!

 

 

 

 

許多植物:竊衣﹝那白白的小花帶著淡淡的紫暈,像不像牛郎竊走織女浴衣那刻起心中暗暗滋長的情愫﹞、

五葉黃蓮……都是老山胞前輩幫忙確認的,非常感謝他!

 

 

 

走在翠峰湖環山步道,看到初綻的杜鵑花竟取名為守城滿江紅,

我還在心裡嘀咕為何把這粉嫩的杜鵑花取這樣悲壯中帶著豪氣的名稱,原來老花的我把守城滿紅看成守城滿

下午到見晴懷古步道尋黃羽鸚嘴、台灣叢樹鶯,沿途電報聲不絕於耳,但~~什麼鳥影子攏無

呵呵~~就是一趟只有鳥聲啁啾的步道行啦!

 

 

 

 

↑拍到的這二種鳥我都無緣見到,兒子拍冠羽時我正在研究如何下溪谷,青背山雀只有兒子看到

 

 

 

↓下文是2007年暑假女兒的遊記:太平山翠峰湖之旅

 

天色曚曨的清晨,我們的車行駛在曲折的山路上,隨著視角的變化,層層疊疊的山峰宛如跳著波浪舞,

蜿蜒其間的多望溪就像一條白色的彩帶,把蓊蓊鬱鬱的群山襯托得更翠綠!

看到眼前的美景讓我興奮不已,清晨四點半就得起床的睡眼惺忪早已煙消雲散。

 

 

走在翠峰湖環山步道的碎石路上,湖光嵐影有如世外桃源。

不久,太陽緩緩地上升,霧也慢慢地散去,平靜無波有如鏡子的翠峰湖更顯恬靜,

我們一家人靜靜地坐在觀湖台邊聆聽天籟:針葉林上的黃腹琉璃鳥與我們只有呎尺之距;薄翅蟬呆立在欄杆上,

這一刻不管是鳥是蟲還是人,都深深地沉醉在這片湖光山色之中。不知道是不是翠峰湖太美了,還是我們沒有喧囂只是靜靜地欣賞,

這些動物都忘了警戒,仍然佇立在原地,讓我可以近距離觀察。

 

 

除了湖景怡人,這裡的動植物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山徑旁一株株色彩豐富的毛地黃、

太平山莊前一大片豔麗的紫葉槭、蹦蹦車站口一簇簇秀麗的繡球花……看不完的美景讓相機的記憶體大爆滿。

而午後的一場雷陣雨,像在催促我們該回家了,下山經過鳩之澤溫泉時,雖然已是滂沱大雨,

我們仍然興致勃勃地煮溫泉蛋,站在煙霧裊裊的池畔盯著滾燙的蛋,經過十五分鐘的等待,

哇!吃進嘴裡的是有史以來最可口的白煮蛋。這趟旅行我的眼睛和味蕾都得到大大的滿足,

回程時又能一路睡到宜蘭外公家,免受暈車之苦,真是幸福啊!!

 

↑夾帶一張五月中旬我們家到坪頂古圳吃楊梅看蜻蜓拍得的雌褐蔭蝶

我覺得兒子把一隻普蝶拍得美極了,在竹林下捐捐血總算值得! 

 

後註:現在持消費券上太平山優待半價喔!但務必挑平日去才會有趟歡喜清心的旅行!

上周五近午離開翠峰湖時,停車場簡直人聲鼎沸,違規停車的車輛比比皆是令人進退兩難,好不容易才得以開出車道下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