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無涯


我是跨越無涯的一則傳說 


 


 


這是最近看的書《紙上風雲高信疆》紀念文集扉頁上的文字,初看時傾心於這樣絕美的文字,


心想我從國中起就習慣看兩大報的副刊,為什麼沒讀過引領文壇風騷的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幕後推手的好詩呢?


原來高信疆的<鷹> (全文登錄於下)早在197152就已在人間副刊發表,那時我還不識文字之美呢!


 



 


我是磐古掌中的一個叛逆
我是諸神永世的譴責


 


當我仰首 ,凌霄


八荒覆滅于我的翼側 、我的呼吁


嘲弄著天地亙古的奧密──


千噚萬噚


我尋不到一抹孤高的顏色


 


當我回首 ,俯地


日月自我指尖凋落 ,江海蕭瑟


莽莽的雲煙蒼茫了何人的歸路?


 天涯無涯


我是跨越無涯的一則傳說


 


浪跡過無奈的遼闊 ,冰雪凝鬚


凜冽的風霜浸透了我的雙眸……


在蒼穹最高的峰頂


我搏擊著我的寂寞


 


永遠的卑夷永遠的掠奪永遠的


追逐和放棄──


永遠懸掛在青空的


一片怒火


 一頁悲歌


 


  ←墾丁沙灘


 


看《紙上風雲高信疆》讓我想起很多關於副刊的回憶……


國高中時期我總習慣上學前先瀏覽那時只有三大張12版的要聞,


最吸睛的當屬<人間>副刊的版面設計、林崇漢的插畫……


最期待〈可叵集〉專欄,十分仰慕張曉風亦秀亦豪的健筆……


最討厭無法送報的颱風天,因為這樣就看不到報上的連載小說了……


 


  ←植物園荷葉上的水珠


 


人常想起從前代表什麼呢?


 


有一天,兒子說:「十多年前,…………..」話未說完剎時停住~~


突然插入一句令人玩味的話:「天啊!我已經到了可以說『十多年前,……』這種話的年紀了!!」


想起兒子高三時讀〈蘇東坡突圍〉,在客廳朗誦著余秋雨對成熟的定義: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


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


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苗栗華陶窯


 


但看到已經大一的兒子假日回家總是去拍照、玩Wii、看球賽、上網,就是很少看書!


我忍不住唸了他一下,吾兒:回台北家就是要休息啊!K書我就留在宿舍啦!


我再問:「你在宿舍真的有唸書喔?」 吾兒「媽媽~~您要相信自己敎出來的小孩!」


 


 ←美堤河濱公園


 


唉!我總覺得他不夠成熟,應該及早針對未來做好準備,愈早開發天賦的潛力才是……


我想自己應該給他一些時間,畢竟他才脫離聯考的桎梏,尤其在重讀席慕蓉的〈雨後〉,


 


 ←阿里山二萬坪


 



我把〈雨後〉當作是兒子的心聲,這樣我的煩惱會少一些,鬢邊的白髮也會少一些……


 



生命 其實也可以是一首詩
如果你能讓我慢慢前行
靜靜盼望 搜尋
懷帶著逐漸加深的暮色
經過不可知的泥淖
在暗黑的雲層裡
終於流下了淚


為所有錯過或者並沒有錯過的相遇


 


  ←龜山朝日


 


生命 其實到最後總能成詩
在滂沱的雨後
我的心靈將更為潔淨
如果你肯等待
所有飄浮不定的雲彩
到了最後 終於都會洭成河流——
席慕蓉〈雨後〉


 


  ←位居福山植物園與雙連埤間的溪畔


 


我發現這篇不應該命名為〈拾穗(撿拾硬碟裡被遺漏的照片)〉



,應該取名為〈拾人牙慧〉才對,



因為引用了好多作家的詩文…...哈哈~~


 


 ←十分瀑布



 



 


其實在廚房忙時就無暇胡思亂想了~~


這是母親節那天自己做來犒賞全家的鮮芒慕斯蛋糕第一次烤鋪底的手指餅乾蛋糕,斜排的紋路增添了蛋糕的美感





做很簡單的海鮮燉飯當主餐,省去母親節到餐廳人擠人,


鍋中黑色的配料是在JASONS超市買的羅臼昆布,這是看日本料理節目學的:


用剪刀將昆布剪成細細的小段入鍋燉煮,即使加的是清水而非高湯,


味道也很鮮美喔(那天鍋中放了兩大隻雞腿肉也是好吃的關鍵吧)!


 



 


女兒送我自己親手做的吊飾:小貓



為了女兒生日做的提拉米蘇,第一次做提拉米蘇,全家都說好吃耶



 


最近常在我們家後山小徑看到的紫嘯鶇,有天看到他從大樓停車場叼出食物,


瞬間從我們頭上低空掠過飛到前面的小溪,夕照下那寶藍色身影真是搶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