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吾家長女從寒假開始忙到四月的成果,也是身為編輯社社長的責任:生出一本校刊


肩擔大責的高二社員只有少少的6位,見習的高一社員也不過12位,這陣子真是累壞了大ㄚ頭社長和同班的主編!


就連我們假日出外踏青也常收到指導老師(老師也很辛苦)的簡訊,通知女兒收mail修稿,


女兒要兼顧功課又要寫四篇專文,常常忙到近凌晨一點,不過付出有了回報!


這期校刊在臺北市98學年度公私立中等學校教育叢書暨校刊競賽中得到校刊書刊型的特優



 


評審的得獎評語



 


 


2010參加全國校刊競賽獲得銀質獎




 



 


校刊主題是A day without studying!其間區分時間軸的扉頁圖文(登錄於下↓)也是女兒寫的,


描寫在學測指考擠壓下的孩子被放生24小時的心情!值得為人父母一看!



 


 



起床:引言


   



 去學校。


    有時候,像是在打仗一樣。


 


    和同事、同窗相處,和課表、成績對抗。今日一勝不保明日依舊。


    當然,最重要的是你願不願意拿起武器。那是你能選擇的。


    至於我。


    現在還賴著床不放。


    因為我想試試別人口中的浪費生命是什麼滋味。


當然,今天是個美好的假日,我只是以自己夢寐以求的──而非應從的行程去填滿它。如此而已。


    敲定了主意,睜開眼,以往有如精神病房慘白的天花板,此刻一瞧竟帶著點生動的花紋。


    起身。我感覺到自己的筋骨呼吸,眼神煥發。





早上。


 



我走出家門


這裡不是我的戰場


眼前卻浮現敵人等待妥協的臭臉


為了討好別人而改變自己


聽起來不是挺愚昧的?


難道這個世界就不能少一些不必要的和諧嗎?


 


我走入窄巷


側身向相同動作的來者投以微笑





中午。


 



清醒到現在不過幾小時


今天已經過了一半


若是平時的自己


一定選擇服從學生的良心吧


十幾年下來


曾幾何時不繞著這個職分打轉?


 


不是要大鬧特鬧


也不想把自己弄上頭版


我只是想


今天暫且過度放鬆罷了




午後:續言


  



起床,整裝,上學。


    之間夾雜著些許歡笑和些許抱怨。


    下課,上課,放學。


    並不是每天都能全心甘願於讀書。


    回家,發呆,發呆。


    今天是不那麼充實了,到底還是背負著包袱,無法專心享受沒有課業的一天。


 


    不、不。


    今早才打定主意的,我不是在逃避,我正在面對問題。


    以我要的方式。


    以我可以的方法。


    花今天一天尋找讀書的意義,讀書對我生活的改變。


    以我喜歡的方式,能夠找到正確的答案嗎?


    能。


    一定能,讓這一切有如呼吸一般天經地義。





下午。


 



人類,究竟是怎麼樣的生物?


有些人放著一顆很大的大腦不用


有些人一錯再錯只為從中尋找真理、真愛


如果人類有這兩個選項,我會是以上皆是嗎?


 


我竟開始感到頹喪


每次


渴求消磨自己於一個不存在的世界


虛虛實實,真假難測的


別人準備好的世界





傍晚:牢騷


 



 我並沒有錯。


    我以不讀書來證明讀書的意義,即使最後我失敗了,那也是一種能欣然接受的結果,那會代表我不該這麼做。


    到底自己想怎麼做?其實我認為自己是想告訴別人,每個人都有他的選擇。


    如果你覺得不讀書會活不下去,你大可視我為一位將死之人,告訴我「你會後悔」這類建言。但別說「我」是錯的,對錯是由我的心意而定。


    只是今天,我特別希望有人來對我坦露,同樣的一天他們是怎麼度過?


    上山等候一夜繁爍的星空,還是盤旋在對未來的期待中以舒緩靈魂?


    站在時間裡,有些情感遺失在漫漫長路中,有些事情毫不留情現於道上。


    我渴求別人的意見,正因為別人的思考不同於我,我想了解別人「如何」選擇。


 


    顯然我迷惘了。


    但我堅信透悟就在不遠處。



   

良宵。


 



返家


那棟冰冷的建築裡,體溫候著


眼前之景不如心中殘影


有橙色的燈光,有一道比眼前眉月更柔美的弧線


 


今宵,閉上雙眼,讓流水帶你回家


明朝,便是嶄新的自己,挺胸出發


 


深夜:末言──反省


 


 



 你有沒有讀書讀到哭過?


    你有沒有忙到想一了百了?


    你有沒有因累得無力思考而傷害過親愛的人?


    你現在有嗎?以後會嗎?


    你認為你現在好嗎?以後會嗎?


 


    我現在只希望生活是一道簡單的習題,一個融合著許多概念、慾望、良心、喜樂與哀怒,敘述精短且透明易瞭的問題。


    但是我知道,生命一向沒那麼簡單。


    所以我輕輕坐在書桌前,拾筆為自己列下公式。


    1. SVthatSV.


     :我×2322人+覺得=


 


    我覺得。


    我覺得啊……





 


當初大女兒進高中選社團時,編輯社是排最末的志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國中得過北市文學獎的案底所致,


竟那麼巧被學校以電腦亂碼選進了編輯社,升高二被遴選為接棒的社長。(今年得到校內文藝獎小說組第二名)



 


在小廟當社長也有好處:樣樣都得自己來樣樣都得學,既是社長也是打雜的,


從創意發想到企劃執行,採編執編都得做,印務也要懂!當做是累積經驗的好機會,才能苦中作樂!


校刊問世了,缺點了然於心,特優是獎勵也是推力~~至少在創作的路上多一些掌聲和鼓勵,她才能堅持下去走得長遠!


其實我從不想望女兒將來以寫作為業,我只單純地羨慕她能以文字抒發自己的心情,


這樣也不枉我從小陪她逛書店泡圖書館看繪本!


(為娘的從不奢望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能夠腹有詩書氣自華就於願足矣)


 



 


這學期除了忙校刊外,美術課的繪本創作也是重頭戲!


比起寫文章她好像更愛畫畫,線裝的繪本在展出時得到許多讚美,讓她忍不住從學校打電話回家和我分享心中的喜悅


 



大女兒創作繪本《孩子,別怕》的主角是她最愛的狗狗,


她說在展場碰到三位老師問:我們一直以為結局是超級大悲劇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