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8年夏,到棲蘭神木園區途中在金沙灣戲水( 大女兒)


戲水是夏日消暑的好方法,有林蔭的溪畔自是首選,


海邊的紫外線係數高讓人望之怯步,除了晨昏以外,我可不敢到海水浴場逐浪!


 


71我們家首次來到夏日有控管車輛數烏來桶后溪在孝義派出所辦妥入山登記駛入桶后林道,


在林道2.5K附近有一飛瀑水量豐沛,下車享受陰離子……~~透心涼啊!


想到我家小女兒此時在學校振筆疾書寫著期末考卷,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卻在這兒納涼,有些過意不去,



 


所以我們四人頻對家中老么的她獻殷勤:爸爸為她刨最愛的芒果冰、媽媽為她做愛吃的蛋沙拉、


哥哥隨叫隨到為她解說數理難題,姊姊畫書籤送她!



 


說起最近的運動熱潮除了世足外,就屬溫布敦網球賽了,我和小女兒都不熟足球的規則,網球就成了我們一家五口的共同話題。


以櫻桃小丸子的大野和杉山為藍圖的主角


 


 


這篇小女兒的作文(2008/1/31)寫出了我家看網球賽的樂趣:


 


話說在這說短不短的寒假裡,哥哥最愛看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開打囉!127日 男子單打冠軍賽現場轉播那天,哥哥緊盯著網球一上一下、一左一右,看得目不轉睛的哥哥突然大叫一聲:「哇!打得好啊!」爸爸和姊姊也被吸引到電視螢幕前,在餐桌做手工書的我小小聲的問:「現在情況怎麼樣啊?」我問了很久竟然沒有人給我答案,因為大家的眼珠子就像是做望遠凝視般的模樣,所以正忙著做寒假作業的我也走到客廳瞄了幾眼,我一走出來也大叫一聲:「哇!」這聲大叫不是因為他們打得好,而是對網球不是很了解的我,竟然聽得懂球評的說明;什麼「盤末點、Advantage(優勢)、Deuce(平分)、賽末點」,原來這些專業的網球術語已不像火星文般難懂,已經是我能理解的語言。就一時忘了正在做作業的事,也跟著坐在沙發上看他們誰能勝出。不懂網球的我因為wii的網球遊戲,把我從運動笨蛋變成一個可以教我家唯一不懂網球的媽媽看網球的人。

當我們看到男單決賽時,並不是球王Federer跟紅土球王Nadal,這兩個人皆得過多座大滿冠,但是都在四強時被淘汰了,就可知道運動場上的競爭是多麼的無情。結果打進冠亞軍決賽是第三種子Djokovic和排名三十八位的黑馬Tsonga,在進行這場激烈的網球比賽時,我們家還投票看誰能奪冠?我、媽媽和姐姐都投給Tsonga,因為我們都覺得Djokovic太驕傲了,他在四強時打贏Federer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我只在乎自己的表現,並不注意球王Federer。」我們家的女生都覺得他太跩!怎麼可能不注意球王呢!大家不是說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嗎!而且每打出一次難得的好球就跟觀眾席上的家人做出擊胸的動作,輸了不該輸的那局就氣得摔球拍,讓我對他沒有好感,但哥哥和爸爸都說那是角逐冠軍該有的霸氣,所以票都投給塞爾維亞籍的Djokovic經過第四盤激烈的纏鬥,搶七之後就可以知道誰是冠亞軍。「哇!Tsonga快輸了啦!」終於到了最緊張的時刻,最後一球是Djokovic先發,他重重的殺球時速高達200公里 ,我們支持的Tsonga竟然沒接到球,冠軍出爐了是我討厭的Djokovic奪冠,他還俯身親吻這個讓他得到生平第一座大滿貫的球場!

因為一個遊戲軟體─wii,不僅讓我看懂美國職棒,了解球評說的那些棒球術語,還讓我懂了許多運動規則,現在的我不再是桌球、撞球、保齡球、高爾夫球等運動的門外漢。也因為wii的網球遊戲,我才能毫無隔閡的盡情觀賞這場高潮迭起的澳網男單冠亞軍決賽。



 


小女兒書桌一隅



 


只是我們四人在客廳吹冷氣看球賽,小女兒卻吹著電風扇在燈下啃書,要她開冷氣她卻不要,


理由是她要保護北極熊而且自己一人吹有些浪費,為減緩地球暖化盡棉薄之力,此情可佩啊~~


小女兒小六的電腦繪圖


 


小女兒小四的廢電池回收筒


不過女兒也有鄉愿的一面,她說班上男同學會把冷氣開得特強(她無膽糾正),結果全班穿外套吹冷氣把導師給氣壞了!


這點姊姊就有勇氣多了:小學運動會時班上的休息區太陽正曬,老師們卻都躲在陰涼處聊天,


我家大女兒跑去問導師可否把全班的椅凳搬到林蔭下,老師這才猛然想起忘了替學生著想!



 


扯遠了,上圖是桶后林道11公里處的水濂,一下車就看見群聚吸水的青斑蝶,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蝴蝶耶!!



 


後來又飛來了寬青帶鳳蝶。我們下到溪畔泡腳戲水,躺在野餐墊上聽著潺潺水聲。



 


9.5公里處的迴彎,水青青天藍藍,無遮蔭不敢久留



 


桶后的瀑布就在林道旁一下車就到了,可謂是最可親的飛瀑,


我們家最不敢恭維(雙腳很辛苦的意思)的瀑布是:


太平山的三疊瀑布、武陵的桃山瀑布、杉林溪的松瀧岩瀑步、東埔的彩虹瀑布


小女兒升小五的暑假作業


 



林務局票選第一的烏來內洞瀑布,清涼無比啊!




 


離我家約20分車程的天溪園瀑布,在我們心中排名第一,



 



 


624我們夫妻倆一到,門口的迎賓樹九芎花開燦爛,





 


還發現好幾個象鼻蟲的搖籃



 



礁溪的林美石磐步道也很讚,戲水還有魚兒來替你腳底按摩。 




上述飛瀑的所在地,除了天溪園因為上下午各限定20名遊客外,好像都不適合假日去耶,因為塞車且遊客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