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時分,我們馳騁於仰德大道上,是為了將那劃過天際一閃即逝的流星化作心上的印記;

 

如果飛馳上得了青天,我想去問問天上的天鵝是如何築起鵲橋,串連以光年計的思念(註一),

 

讓銀河兩端的牛郎織女得以見上一面,在每年的七夕流下相思雨!造就了多少鵲橋仙的傳說: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前天七夕午後的滂沱大雨,大女兒從學校回到家說:今天織女喜極而泣的淚水真是太驚人了……



註一:牛郎織女分踞銀河兩端,織女星是全天第五亮星,距離地球25光年;牛郎星是全天第12亮星,距離地球17光年。

 

代替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年一會的是天鵝座的翅膀,十字架形的天鵝座尾巴有一顆很亮的星星叫天津四,與牛郎織女並稱為夏季大三角。

 

 

813凌晨在海拔1050公尺的大屯山頂,我們方才尋妥車位下了車,大女兒和兒子立即看到一顆流星劃過寬闊的星空!

 

隨後我們找到夏夜裡很容易辨識的M形仙后座,這天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的輻射點就在仙后的東側!

 

 

 

 

 

 

鋪了地墊,在天幕之下以天地為衾枕,全家躺臥在星空下,既嗅得到草香,又能讓雙眼在無邊的星際穿梭,

 

可惜人眼專注的點有其侷限,眼角餘光是掃不到流星的,這時兒子恨不得身邊有個魚眼鏡頭,

 

女兒則說在天幕巡弋追蹤流星,感覺可比在釣魚!

 

哈哈~~也對!無垠的星空好比遼闊的江海,注目焦點那一瞬即逝的流星數就是眾人的漁穫

 

這天釣魚比賽的結果(子夜2345到隔天0115):

 

共計 90 分鐘,大女兒看到34顆居冠,小女兒22顆,媽媽我21顆(只有我和小女兒看到一顆紅色的火流星帶著明亮的條痕劃過天空),

 

我家爸爸 5 顆,兒子沒數。

 

 

 

 

 

 

我們這家人白天賞鳥晚上觀星,悠遊林間鳥聲鼎沸讓人忘憂,

 

但星兒無語高掛天際,在寂靜的高山夜空下,其實思緒是隨著星河飄遊,說是觀星也是觀心!

 

 

 

 

 

 

不知是否為了讓觀星的人們多些想像,星座故事便因應而生,但希臘神話風流種子宙斯的蜘蛛網情史簡直是情多累美人

 

這樣的星座故事不聽也罷!還是中國的詩詞有味多了!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杜甫〈贈衛八處士〉詩中的參與商指的正是獵戶座的參宿天蝎座的心宿(商),

他們在天球上相隔約一百八十度,根本見不上面啊!

 

 

 

七月初的夏夜在觀霧民宿乘涼觀星,遙遠恆星匯集的銀河橫過天穹,一眼就能認出高掛在南天夜空呈J形的天蝎座!

 

而獵戶座則是冬夜星空最最耀眼的星座,腰間繫著三顆亮星,我家老么還是幼稚園的小娃娃就認得獵戶喔

 

以下為2016年新增-------------------------

如今我家小女娃已經大三了,已能拍出美麗的銀河

這翠峰山屋前的星夜真是令人流連忘懷銀河  

相關文章福壽山觀星

來自天際的笑容--觀星二、三事

到金面山看流星

夏夜合歡。流星雨

我的天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仙座流星雨
    全站熱搜

    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